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

擋土牆上的噴泉

擋土牆上的噴泉 住在擋土牆上的野蜂,最近非常忙碌他們進出,比我養的蜜蜂還勤快,還有黑蜂(雄蜂:野蜂的雄蜂是黑色的故養蜂人稱牠為黑蜂)出入。野蜂一但有了黑蜂,極可能在近日分蜂,四月9日上午10點天氣:晴,我到蜂場去看蜜蜂,巧遇野蜂如噴泉似的,從擋土牆的排水孔噴出,約兩分鐘”蜂”雲密佈,幾乎遮蔽整個天空真是壯觀的分蜂,趕緊找鄰居來看,住在都市要看見還真是不容易。第一批分蜂的是老蜂王,通常飛不遠。蜂群徘徊在天空十來分鐘就停在樹枝上結成蜂球。這是補捉的好時機,趕緊準備好蜂箱,我所養的蜂群中抽出兩張蜜脾,(應蜂種不同不可使用帶子巢脾)我用捕蟲網將蜜球套住,再搖一下樹枝,大多蜜蜂以入網,再將蜂群放入蜂箱。我確定蜂王已在箱內,但很多蜜蜂繼續飛往樹枝,有些已爬近蜂箱,我把蜂箱放太遠,很多蜜蜂感受不到蜂王的氣息,又滿天飛舞,因找不到蜂王,只好倒帶似的返回洞內,天空又恢復平靜,這是我的第一箱野蜂。  仙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